Meco
title

靈實醫院

將軍澳

<  返回工程項目

擴建工程 | 屋宇裝備

客戶︰醫院管理局

建築師:AD+RG建築設計及研究所有限公司

承建商:五洋建設株式会社

動工/竣工:2016/2022

項目特點︰

是次靈實醫院擴建計劃的主要工程是興建一座新醫院大樓,以重置現時三座醫院大樓的116 張療養病床,增設160 張延續護理病床,設置日間內科及復康中心和綜合照顧者支援中心,並興建兩條連接新醫院大樓與醫院主座的行人天橋。

本項目榮獲香港綠色建築議會「綠建環評新建建築 1.2 版暫定金級認證」。新醫院大樓採用不含氟氯化碳 (non-CFC) 製冷劑的供暖、通風、空調及製冷系統,致力減少使用會消耗臭氧層的化學物。此外,新醫院大樓內的供電系統均設有可監控用電量的智能系統,例如公用地方的空調設備系統則設有智能電錶,以收集所得的數據用作日後改善用電量的參考指標,並提供解決方案。

由於靈實醫院擴建工程設有 6 台變壓器,大量裝置和設備增加了在狹小機房內安裝的難度。因此所有工序都必須做好事前規劃,進行現場考察及按照圖紙準確安裝,以避免發生任何錯誤,以達至在有限的空間內妥善並如期完成工程。

除此之外,運送主要設備到大樓天台亦是一項挑戰,放置吊臂機的位置位於斜坡上,而該位置亦正是醫院的正門出入口。為配合疏導交通、大量人手需求和惡劣天氣影響等因素,吊運過程必須進行持續性的現場觀察和靈活調動,從而確保運送進度無誤。